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成功? 並不是每個人都承受的起,那麼你怎麼來定義?



作者:吳凱若

成功? 並不是每個人都承受的起, 但另一面並不一定是失敗
因為凱若姐擔任一對一職涯諮詢師的關係,諮詢結束時,一位今年要畢業的青年才俊A問我:凱若姐, 人一定要追求成功嗎?我很想像賈伯斯一樣,但如果成功和快樂是互相抵觸的呢?

哎呀呀我心想:二十出頭就想到這個問題,其實是最好的時機點

我說:我希望大家提昇競爭力的原意是為了未來能夠有好的經濟能力和專業,來讓自己和家人過有品質的生活,讓社會更進步,進而行有餘力幫助他人,至於是不是要成功到像賈伯斯一樣,我真的覺得要看你自己ㄟ

就像我輔導創業,絕對不會鼓吹一定要去上櫃上市,但你一定要有危機意識,但說個秘密,大多我認識的所謂成功者,或者家財萬貫的人,他們相對而言[並沒有比較快樂],反而相當焦慮,我回想我以前覺得快樂最重要的時期,也己經過去了,但我並沒有不喜歡現在的狀態

有了責任,其實你很難堅持住快樂最重要,但並不是快樂不重要,而是你的重心轉移了,快樂是附加的,但你所想成就的目標變成了主角,而我們總不可能離群索居,而在人群中想要帶領大家過的好一點,就無法過的太快樂,肩上扛起的是壓力是責任,是不停息的奔波

而渴望和承擔之間的拉距,讓大多數人選擇了放棄,或是輕鬆一點的過生活,但沒有誰一定是錯的

人要嘛是被領導,要嘛是領導者,兩種人都必然存在,所以領導者本就是少數,而接受指令做事的人原本就是多數,這世界才能平衡,所以我不鼓吹人去創業,我倡導的是想想自己要什麼,能承擔什麼,資源有多少,你要用什麼換來所謂的[成功]

而最後我說:重點在於你所定義的成功,是外界的人們認為的成功,還是你認為快樂過日子就己經成功了,這答案不該我來告訴你, 聰明如你,有一天會懂的

但最後我提醒你,你很優秀也早熟,但記得這是個群體的社會,無論如何,都要良善但有謀略,為自己想也要為你所相處的群體多想想

那麼,你很有可能會是一個很棒的領導者喔!

青年才俊笑了,他說他明白了,他回去會把自己的計劃列好給我看

我說:好的,我期待著

那朋友們你呢?你怎麼解讀所謂[成功],如果大家認定的超級成功,要用許多的代價來換,那你換不換?

這其實是我們都應該早早思考的課題

#職涯解惑的心故事01
#畢業季迷失的羊兒有好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