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從職場工作歷練,培養創業的籌碼


作者:吳凱若
幾個年輕的學生,面臨即將成為社會新鮮人而感到惶恐,這幾年鼓動年輕人創業的風氣正盛,他們無法決定自己到底應該先去上班還是去創業

我想起自己創業後的服務,都是從自己有經驗的方向出發,再邊做邊改進微調

如果不是那些年的歷練讓我對很多事情心裡有個底兒

我實在無法有把握我的創業路是不是還會成功

回憶起職場, 我有四段主要經歷, 一是人資、二是獵才顧問、三是業務主管、四是行銷專案經理,而其中有一段挺特別的歷練,也是最艱幸的一段職場回憶

當時的部門是新的,所以整個部門包括主管,都是新進人員

當時主管的領導風格叫做:暴君式領導

簡單來講就是做不好就罵,否則就請你回家吃自己

我仍記得他的一句名言:『你們生病除非是要上手術台了,不然爬都要給我爬來,我不會准你們病假的!』

於是這樣的風格,當然也造成了亂無章法和流動率高的現象

那麼,如果是你,在以為是褔利超好的大企業卻發生了這種事,會不會立馬走人呢?

而當時我還是留了下來,因為那是我從人資主管轉戰業務型態顧問職的第一個踏板,再艱難我都要忍,於是我把重心放在耕耘客戶上,憑著我前面六年的工作經歷和對企業經營的了解,取得了許多中小企業客戶的信任和委託,而成為了部門的第一名

如果當時我放棄了,就不會有那些很可貴的knowhow,而那些方法,剛好也變成了我日後創業的養份之一


 

. 任何銷售型態的工作,一定要先從大量開發開始磨,才可以快速累積經驗和把客戶分類, 也才能提高成交率

. 職場環境中的領導者不一定懂得實作和引導,你要用心找出自己最好的生存方式,並且把眼光放遠看,不要被當下困住

. 不管在職場中如何艱難,你都要培養自己的兩把刷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可以寫在履歷表裡, 找到下一份好工作的最佳籌碼!

以上,適用於任何人生戰場,我發現有些人總會被環境所牽著走,比方說:反正大家都很混,那我也混著等下班就好了嘛!

或是:反正這邊流動率很高,那我也離職好了,而沒有鬥志的跟風如果久了,不管是在職場還是創業,都一樣難展現其價值,也就是說,若你沒有培養競爭力的習慣,創業一定很容易失敗

而如果你的心中沒有堅定住自己要達成的價值,就很難跳脫守舊的框框了

而其他的層面像是:夢想開咖啡廳的人總是很多,但應該要在這之前先在同質的工作場合裡歷練工作經驗甚至管理經驗和培訓經驗等,再決定是不是要去做這件事,會妥當很多

成功是一種特質,不是一個絕對的方法


跟著凱若姐,一起往成功的路走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