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募資平台, 是你創業的推手?

作者:吳凱若
一個八年級創業家朋友的新創品牌在募資平台上,兩個小時就達標了,在大家歡喜之餘,我莫不想起之前某杯子的杯劇,於是對他耳提面命了一些要注意的細節

而這兩年用募資平台測試創業風向或活化企業新動能的風氣愈來愈盛行,而相較於歐美,我國的發展算是較晚的,但台灣對於新商品設計的創意是優異的,而先讓自己的點子成為具體的企劃案,做出初步的樣品,再透過募資平台得到被看見和市場檢驗的機會,進一步拿到第一桶金,也是現在年輕創業家紛紛躍躍欲試的方法

而這個過程,可以體會到把商品打造出來的過程,除了原生點子如何落實成經的起市場考驗的成熟商品,更可以先和自己的團隊在過程中磨合,到甜美的果實出現前,有可能夥伴已經來來去去換了好幾批,但走到最後,真正的革命夥伴會出現,比起直接一起去開公司來說,還真的少了一層很大的風險

以下是我們整理了各募資平台的概況和費用計算的方式:



而在選擇平台上,建議可以多觀察、多洽談,找到一個最佳出發點, 另外更重要的是,募資成功只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有許多募資成功的商品,也遇到了與委託工廠或是後續被仿冒的一些爭議,所以凱若姐提出以下5個你需要注意的事,在過程中就應該先著墨怎麼進行,以避免白忙一場,沒賺到第一桶金就賺到一桶傷心!

1.跟原團隊的利益分配方式是否有白紙黑字先擬定好?

2.跟委託量產工廠的簽約方式是否先議定好?

3.是否先查過專利檢索,先詢問申請台灣和大陸的專利流程
   (通常申請專利至少要跑三個月,建議查詢過可以申請專利後就開始安排)

4.第一批訂單如何妥善的完成,後續的行銷通路如何佈局?

5.是否持續維繫第一批下訂的顧客,活化口碑行銷的可能性?


所以,除了募資成功後可以有美夢成真的感覺那麼一下下,接下來的過程就代表你才是真的要走上創業或在市場上能存活多久的戰場了以上五點你不可不注意用白紙黑字保護自已和公司,是很重要的喔!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眉眉角角,就歡迎你多來看看凱若姐的分享和參加我們的課程活動囉!

企業創新經營的學習,是一條不止息的路,讓我們一起看的更遠,走的更久吧!

相關活動資訊連結:https://www.surveycake.com/s/Qd9Ly



#凱若姐給創業家的真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