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善用棋盤領導學,提升組織互助的3步驟


作者:吳凱若

幾個主管級朋友,在感慨團隊難管理,而好人才難尋
而另幾個朋友,卻也在感嘆好主管難遇,遇到了真是好褔氣

而老闆與員工,明明應該是好夥伴,卻常常像是諜對諜般,怎麼共處常常磨練著許多人的心志

我先來說個故事吧!

以前我曾有一段時間在做企業獵頭顧問,有一回有個特別的老闆,他的風格是喜歡找進一堆最強的管理人才,在他的企業裡同時任用,而台灣有部份企業,企業的組織圖要拿出來是亂無章法且自成一派的[特殊風格],但通常只要公司營業額可以往上或持平,大多他們都不在意這件事!

但這間企業卻因為這個作風,產生了嚴重的多頭馬車與內鬥的狀況人員的流動率相當高,因為到底誰比較大常常分不出來,而當然只想著[鬥],便不會好好專注的在業績上了,而基層員工更是無心好好做事,因為挺誰好像都不太對,而搞不定團隊向心力,企業便無法發揮真實的爆發力!

那怎麼解決這個讓許多企業感到棘手的問題呢?

這幾個月我向許多企業主和主管們提出了一個[棋盤領導學]的看法, 一個部門裡有衝鋒陷陣的強者,就必須有溫和聽命的守成者互相配合,而同理,每個部門裡的每個人各司其職,能夠配合的天衣無縫, 才是真正的高效團隊,而若自亂陣腳,還沒出征就先輸了三分

所以怎麼領導,怎麼管理?  怎麼下好這盤旗, 次次打勝仗? 我提出以下三個步驟給您參考:

一、角色定位明確化
身為將帥有將帥的責任歸屬和風範,而上行下效在組織裡永遠是效果好的,而士相車馬炮兵卒各有其功用,一般許多中小企業的劃分常常很模糊,所以我會建議用組織圖重新定位和每個職務的工作職務說明書等表格工具來做明確的討論和劃分,甚至在招募到人之前就先做設定,讓對的人進來,是開啟企業角色成功定位的第一步, 人對了, 文化營造的對了, 一切都會開始[對]起來!

二、共同目標意識的培養
許多企業裡老闆唱著高調,員工推卸著責任只想早點下班,老闆無法回到自己當年身為基層時的心態去要求基層員工,而員工也不與老闆站在同一陣線的體察企業營運的艱辛,所以用白紙黑字建立共同目標意識和激勵機制是很重要的,而進行了前面的第一步之後,需再訂出年///週目標,以方便串連後續的整體分工和考核機制,讓企業全員每一個人都習慣有目標意識,每個人都是重要的一份子,深切的感受到自己雖是小螺絲釘,卻有著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性,比方連鎖餐飲店,有時會因為一名服務人員的服務不佳而被在社群平台公開, 商譽受損便得不償失,所以怎麼營造出我們是同一陣線,一同維護企業品牌形象的文化和氛圍,就是一定要下功夫的環節了!

三、尊重不同、互助合作
我們再想想旗盤上的每一個角色吧! 將和士不會是一樣的,士和相也不會是一樣的,車馬炮兵也各有其功能,所以有些人強勢,有些人調解,有些人追隨,有些人總在出狀況,但大家卻都必須存在,才會是一個有生命力的團隊,有人強有人弱,有人死板有人創新,互相循環鍛鍊出團隊競爭力,這就是好玩的地方了,而一個領導者若能懂得每個人定位的不同,引導大家能妥善的分工和尊重彼此的不同之處,激發出每個人的[共好力], 讓大家能夠每天都往目標邁進一點點,創造出良性循環的慣性, 那麼團隊的績效便能一步一腳印的向上提昇,而不是停滯不前了

再來我也和幾個在感慨合作出了狀況的朋友分享了一個我常說的觀點,為什麼商場上的合作難? 常常破局,因為你是將,他也是將,你想做你想做的,休想做他想做的,卻不是你們經過妥善的溝通後,一起進行你們都想做的,當然破局在所難免,如果堅持互助共好,用專案的方式試著合作,頭也不回的攜手同行,才有可能打開所謂合作成功的新局,不是嗎?

人的問題真有那麼複雜嗎?不是的,複雜的向來不是問題本身,而是對於彼此間的合作關係願不願意相融包容的藝術, 而委婉的直說, 是我向來建議的最佳溝通方式

想想你的這盤棋吧! 每個人若己經在他的位子上守住了本份,妥善的扮演了他的角色, 每週每週都能有一些進展,就已經是一盤好棋了

至於最終打不打的了勝仗,那就是一種篩選和訓練溝通的藝術了

那你的這盤棋,打的還好嗎?

講座訊息連結處 https://www.surveycake.com/s/Qd9Ly
公開班訊息及詳情,請洽(02)2963-5000分機26施小姐洽詢! 我們竭誠為您服務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