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悶著不說, 讓你們心結愈來愈大嗎?- 談職場溝通的三個速效攻心術






撰文: 吳凱若

小萍與亞方是同部門的同仁, 正苦惱著要不要一起離職, 因為遇上了朝令夕改又情緒化的主管, 六個人的行銷部門, 績效壓力己經很大了, 偏偏組織的氣氛又叫人難以忍受, 創意點子和腦細胞都漸漸呈現瀕死狀態, 做什麼都得不到認同, 當初對於工作的抱負和熱情似乎快消磨光了, 而你不好好說, 我也不想說, 於是針峰相對互相猜忌的氣氛, 讓大家都好想離開這個職場, 每天進公司, 就像是一場無言的戰爭


其實不只在職場, 很多事情的棘手, 都在於人和人之間的溝通問題, 凱若發現在台灣, 很常見到大家悶著不說, 在公司裡可能是向上或向下管理的障礙, 而在其他組織裡可能是無法對於合作流程的共識建立一個效率又互惠的團隊守則, 事實上, 人際溝通可以透過以下三大方法, 迅速提昇效果、改善緊張氣氛、建立互相的忠誠度, 進而提昇部門或組織的績效喔!


  1. 委婉理性的直說=委婉修辭+真心直言
    凱若記得以前在上市公司任職時, 有一個從門市調到總公司人力發展部的職員, 他原是基層幹部, 調到總公司任後勤助理之後, 完全不懂要轉換態度和作法, 對主管和同仁常用命令和自做主張的方式來共事, 當下惹的整個部門的人都氣憤不平, 後來也就被主管轉調走了, 最後我提醒他這一點時, 發現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 因為沒有人跟他[委婉的直說], 教育她什麼是對的共事方法, 而在此篇前言的小萍和亞方也是一樣, 忽略了[委婉的直說]的重要性, 後來她們嚐試著跟主管敞開心房, 說出真的很想好好工作, 但被主管的方式弄的很挫折, 真的很想離職的心情, 主管才知道自己因為壓力過大, 用了錯的方式, 小萍和亞方也才知道, 原來是因為總經理給了她們部門主管下最後通碟, 部門績效沒有起色就要請他另謀高就, 於是雙方把心結打開, 部門主管開始接納同仁們不同的意見, 也放手不再把壓力揹在自己身上而讓決策失誤, 大幅的改善了部門的氣氛, 當然也順勢提昇了團的績效!





  2. 同理心練習 =理解對方的感受+同心對方的作為
    當大家在同一條船上的時候, 若是欠缺同理心,無法互助支援和同心共事, 就很有可能出現多頭馬車和一盤散沙的狀況, 所謂的同理心, 就是多體會每個職位或不同部門同仁的職責和難處, 有時運用舉手之勞和圓融的溝通技巧, 來取代互相推錯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敷衍心態, 若覺得有配合不來的同仁, 先採用第一步委婉的直說的方法, 說明自己希望大家能更有默契的共事, 試著了解對方是什麼樣的心態和處境和造成了共事的難度, 再藉由同理對方來緩解衝突, 最後才能對症下樂, 找到解決的最佳方案!

  3. 情緒控制需得宜=不觸怒對方+不委屈自己
    凱若覺得溝通的首要條件就是情緒要控制得宜尤其不可因過度憤怒而口不擇言更不可人身攻擊你可以略為激動和稍微大聲,讓對方知道你己經忍到極限了但別踰事件本身的現況觸怒對也不要過度委屈自己要為自己的感受和遭受的影響做一個理性的說明情商高代表自控力高職場或人與人的溝通都是可以用這樣的智慧來達成的!




最後再想想當你遇到溝通瓶頸的時候如何在當下成習慣運用這三個高效溝通的方法來變成人際溝通的常勝軍喔!

聯繫資訊: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wcr830@gmail.comLINE: wcr830, 感謝您!

凱若的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 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 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 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