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中年危機來臨, 我該創業嗎?





撰文作者: 吳凱若


真實案例的三種狀況:

前陣子剛好有朋友介紹想來諮詢創業事宜的大B先生, 說他在金融業上班20年了, 是一個小主管, 但被資遣了己經快一年找不到工作, 想著是不是應該創業, 戶頭存款一天一天減少, 孩子才國中, 感到很茫然, 我說: 先放下你的焦慮,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你過去在職場上的狀況, 在初步了解之後, 發現他在工作上算是一個按部就班的老實人, 沒有出過大錯, 不遲到不早退, 但也沒有立過什麼太大的功蹟的人, 當行業遭到併購愈來愈競爭的時候, 他的取代性立馬被認為較高, 但他的優點是: 能一步一腳印規距和持續的做, 對人和善, 而比較劣勢的地方是, 對於自己行業工作內容以外的世界, 了解的較少, 當然創業中很重要的業務開發和行銷能力, 也明顯較薄弱, 所以我開始問他人脈經營的狀況, 因為他為人熱心, 人脈圈倒算是臥虎藏龍, 最後, 他說他老父母在南部種水果, 或許, 這個方向是他可以發揮的一個途徑, 接下來我們先來談談通常中年想創業的朋友, 部份是以下的三種狀況:

1.工作經驗己經多年, 覺得為公司立下許多功勞, 但不想再為人抬轎, 想嚐試突破, 也想用既有的資源和人脈想獲得更好的收入和社會地位


2.
發現中年轉職不易, 薪資調幅己不太上的去, 大環境不如從前, 猶豫是不是再不放手一搏就沒有機會了

3.
中年遇到資遣或失業問題, 未能找到工作之前, 面臨收入的困境, 只能往創業一途試試看

                                                         圖片來源: 網路



11大創業適性檢測:

接下來我們先來檢視幾個問題, 你的答案為[]的有幾項:

1.
你的學習是否習慣與時並進? 對於趨勢是否保持資訊的跟進?
2.
是否有資金融通的能力? 是否有一定的財務風險承受度?
3.
是否在人脈資源當中具有被相挺的影響力?你的客戶親戚朋友, 是否會在你創業時給予幫助?
4.
是否有業務開發的概念和能力?
5.
是否有行銷的概念和經驗?
6.
是否有自創商品的能力?
7.
是否有供應商優勢?
8.你對於要創業的項目是否有行業經驗並且熟悉通路的生態?
9.你是否習慣正面思考, 是一個喜歡挑戰並且堅持的人?
10.你是否有基本的領導及訓練能力?
11.你認識多少有以上點優勢並且願意協助你的人?

                                                                     圖片來源: 網路


以上前10, 你肯定的[]愈多, 初步評估就是愈具有創業的本錢, 而缺乏的部份, 就要11項來補齊, 但要注意的是: 若具備核心能力的都不是創辧著,在資金若並不是太高的狀況下, 是一種常危險的狀況


所以我們再來想想前面所說中年創業的三種狀況, 可以發現以創業本錢的優勢來說1>2>3, 前幾天我寫的文章上班族加薪, 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中有提到, 在職場裡需具備的五種能力的分數愈高,也可算是創業本錢愈高的指標了!


創業特質與成功案例:
創業成功需要一種特質, 一種能求新又能守成的特質, 一種保持彈性又堅持到底的特質, 而這種特質不一定會展現在什麼年齡的人身上, 中年時, 歷練和經驗理應較豐富和純熟, 有可能在上述檢測的11點當中具有優勢, 所以檢視看看、想想看, 或許你就能夠有初步的答案了!



                                                                          圖片來源: 網路

黑幼龍引進台灣的卡內基訓練課程, 在台無人不曉, 學員己破20萬人次, 但他是在40歲之後才開始自省、慢慢地瞭解自己的興趣、志向、價值觀到底在什麼地方, 而在47歲才引進卡內基開始創業之路, 一直對人、教育、溝通的工作有興趣, 而在年近半百以後, 才得以將他的夢想實現, 但你說遲嗎? 其實只要有心和實力都不遲!

歡迎加入凱若的粉絲團設定搶先看, 第一手訊息才不會漏接喔!

iSOP女王-凱若老師的創業不敗與職涯鍍金實戰講堂
https://www.facebook.com/isopqueen

課程及諮詢請洽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謝謝您!

請尊重凱若的原創著作權, 分享或轉載請標明出處, 感謝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