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提升快樂和幸福感最好的方法是?



作者:吳凱若

星期一有覺得懶懶嗎?

凱若姐在每個週一都是充滿期待的, 當然不可能一直都是這樣, 可是火裡來水裡去的創業生活教會我, 如果快樂和幸褔可以[自己找], 那麼在人生的路上會比較容易順遂喔!
怎麼做呢? 我來分享一本書[真實的快樂]裡面的作法, 跟我自己在用的很接近, 這本書也影響了很多很很多的人, 這是由心理學家塞利格曼博士所撰寫, 提到正向心理學的一些概念, 書中主要探討了這三件事:

什麼是快樂?快樂有分兩種型態, 一種是像吃了冰淇淋或出國渡假五天, 隨然快樂但是比較短暫的(外在的快樂), 而另一種長期的快樂(內在的快樂), 有以下三種方式可以達到:
(1)提昇自己的人際關係
(2)找到自己的成就感
(3)擁有正向的情緒
而對於如何能擁有正向的情緒, 他提出了一個好用的公式
H(維持快樂的長度)=S(快樂與否的範圍廣度)+V(你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C(你的生活環境)
短暫的快樂很快就會消失, 所以這個公式是要我們找到自己長期快樂的方法, 讓快樂能夠持續存在
所以最關鍵的是V- 你自己可以控制的因素, 而這個部份包含了過去, 現在和未來

最後, 到底怎麼透過可控因素來提昇長期的快樂感呢?(1): 要對過去能夠釋懷
(2): 要對未來保持樂觀的態度
(3): 要對現況感到滿足
這些方法值得你好好思考並且實踐

別讓過去給你不好的影響, 而樂觀總能帶來好運氣,人也會更有幹勁, 改變那些能改變, 放下那些不能改變的
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