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領導藝術的推與拉


作者:吳凱若
多年來常常被問到關於領導管理方向的問題, 而職場上, 主管與下屬常常不像是好夥伴, 卻彷彿是諜對諜, 這也是造成企業績效不彰很大的原因之一

高經理在公司二十年了, 是好不容易升上去的一個老員工, 但領導部門讓他相當苦惱, 他覺得現在年輕同仁很難帶, 而他的部門同仁, 卻也很困擾覺得公司沒有該有的教育訓練, 都讓他們自己想辦法, 總沒有一個方向和依據

而領導與管理這兩者在根本上的不同, 在台灣還太有待開發, 許多幾十年的企業裡的老主管自己都沒有受訓和學習領導的歷程和機會, 於是在領導團隊的溝通上, 都偏向老闆說一是一的路線, 缺乏實戰的領導彈性和同理心

領導學大師 Warren Bennis提出: 「想在21世紀存活,我們需要的是新一代領導者,不是新一代管理者。這其間有重大差異:領導者能夠征服環境,而管理者碰上這些威脅只會投降。畢竟我們周遭那些變幻莫測、動盪不安與模糊不清的事物,讓我們備受威脅,稍有不慎就能窒息我們。」

而凱若姐自身和內訓的經驗告訴我, 領導藝術可概分為[][]的力量, 兩者運用得宜, 便可在帶領團隊的成效上事半功倍

1.把屬下[]向更好的舞台
請注意, 是推向更好的舞台和更好的挑戰, 不是推入火坑喔! 職場上很普遍的狀況, 是有些主管缺乏擔當的肩膀, 有任何閃失就往下推, 要知道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風範, 就是為團隊搭起一個舞台或橋樑, 並且擁有遠見, 知道怎麼樣才可以有步驟和進度的提昇團隊的整體素質, 當一個團隊自己能認知到大家是一體的, 要互助合作及激盪出更好的火花時, 那爆發力是不可限量的! 每回凱若姐幫企業內訓的[團隊領導與共識建立]這門系列課程, 在後續的追踪中都明顯發現到部門的共識和向心力更好了, 更常常化解了跨部門溝通的問題, 這不是相當美妙嗎?

2.給於屬下[]他一把的信心
給員工一個明確的大方向 ,在他需要協助時伸出援手, 看似應該, 很多企業的領導層卻沒有在做, 如前面案例所說的高經理, 他的風格偏向老式的管理風格, ,習慣用罵和責備以及要求的方式, 卻完全忘了更重要的是: 引導團隊解決困難和完成目標的趨動力和言教身教, 這個[], 才是能從傳統思維的管理者, 晉昇為優良領導者的關鍵喔!

#領導藝術推與拉

#凱若姐給領導者的真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