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為什麼商業模式夠創新, 企業卻仍經營不善呢?


作者:吳凱若
最近凱若姐幫一群有理想抱負的年輕人做創業前的內訓,他們說到之前去上過強調商模創新的課程,但在落實上面處處都遭遇了困難,我說:商模要有新意和遠景並沒有錯,但企業經營90%在開始實行後都是不如預期的, 而是慢慢從調整當中去找出真正的利基點和差異化優勢,還有現金流怎麼穩穩進來的黃金交會點,舉個例子來說,之前有個朋友,做了一個很創新的新模式電商服務,也找了相當知名的資訊顧問輔導,但不到三年,資金燒光也沒有新投資人願意投資,於是看似完美的商模宣告收場,我們來看看在這個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一個新型態的服務,初期最重要的就是打開知名度,和讓TA知道這個服務能帶來什麼好處,但由於是新型態,所以團隊並沒有歷史經驗能夠借鏡,創辦人也沒建立出基本的行銷策略和業務開發流程,所以大部份觸及到的人其實搞不清楚該服務到底在做什麼,還來不及累積到夠使用者持續買單,就因為平台太燒錢而無疾而終了!



一昧的只講求商業模式的創新,卻沒有去體會自己在經營的各個面向怎麼樣才能夠關關難過關關過!

只講高大上的理論,是不會帶來獲利源的
事業是闖出來的,創辦人若是帶頭建立的領頭羊,企業多半較穩健

許多知名品牌都經歷過大危機,差一點就要崩毀,那個覺悟轉型後成功的躍進,才是逆轉勝的關鍵。
接下來舉個成功案例:

知名素食早午餐品牌連鎖店創辦人關登元,他在十年內穩健拓點,從兩個年輕年的小餐實到目前品牌下已有17家門市,並且開始增加了網購生意,轉型為門市與電商兼具的創新企業。

而十年後的今天他說: 
要打造一個團隊真的不太容易,要磨合一個願意合作,不勾心鬥角,能夠互相體諒與溝通,互相尊重的團隊更是難,這些都要一步步的去建立起企業文化,最後就會變成進來的人被我們影響,良幣大於劣幣,這樣組織就會越來越優秀,效能越來越高。

現在的我不太畫大餅給他們,畫了好多年的大餅,最後有一個心得就是再大的餅都只是一時的吸引,但一段時間沒辦法達成就會失去信心,失去對團隊的信任,然後失望。

現在不談的很大,我們就是一步步的往前走,看前方一哩路就好,整體規劃其實我都放在心中,我知道該怎麼走,但跟團隊就只講小目標,沒有達到前面一哩路說再多都是多說的,這樣反而踏實,團隊也知道現階段要完成什麼事情,然後執行。

練團隊是最難的,不是商業模式的問題而已,不是經營技巧而已,一個可以衝很快,但做不大,到一個階段一定會遇到瓶頸,但要建立團隊需要很多的磨練,尤其是領導與管理上的磨練,心境上的磨練,格局上的磨練,這些都是必須經過的過程,沒那麼容易。

我覺得他說的很好,實戰創業家十年的心路歷程,得玩味與學習喔!

#凱若姐給創業家的真心話
#商業模式創新能不能獲利是試出來的不是寫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