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台灣企業的創新,為何總是沒下文?


作者:吳凱若
這幾年時局真的大不同,許多超過20年的企業,都開始深刻感受到自己的企業成長面臨瓶頸,甚至開始賠錢和結束營業,一個企業能經營20年以上的光景,勢必有其優勢的地方和穩固的客源及一席之地,這幾年接解許多企業主, 發現台灣常常大講創新或停留在[]的階段,但真正落實到實踐和企業獲利上,卻常常沒下文

究竟為什麼呢?

以這幾年接觸的企業狀況來說,大多是以下三大原因:

1.企業內部的認知失調,向心力不足
許多歷史相當悠久的企業,老闆很想創新,但組織內部的老員工思考已僵化又位居要職,而後面進來的年輕世代員工流動率高,忠誠度培養不易,或者是覺得較難發揮所長,無法得到共識獲得舞台而裹足不前,許多想法變成空想,老闆想創新也無奈。
另一種是二代或三代想做企業革新,但創辦的第一代未能接受新觀念,彼此間難以磨合出一個共識,為了減少摩擦,所幸就不做改革,一切淪為空想!

2.原創思維培養不足,大多習慣模仿
台灣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外來的品牌,仔細探究,以日本品牌為例,的確在創新性和便利性還有質感的細緻上做的很到位,但反觀台灣許多企業商品,還是在照舊,別人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卻沒有從原創思考的根本去開發出自己獨樹一格的新動能,所以愛用台灣品牌這件事,還有相當大的一段創新突破之路要走!

3.策略守舊,對較大的突破接受度低
之前訪談輔導企業時,常發現對於新方法的接受度不夠高,比方行銷策略這塊是整合企業資源極重要的一個重要工程,但在這個新媒體和社群時代,還是有企業對網路行銷不了解而不敢嚐試,結果也就是很多後起的同行因為實踐與時並進的網路行銷整合策略,讓許多老企業的生意漸漸的流失,沒有去比較競爭者在做些什麼,是相當危險的啊!


那麼您的企業呢? 有發生跟以上一模一樣或相近的狀況嗎?
別讓創新是口號!!!
一定要勇於實行,才能提昇企業獲利,創造新一波的決勝點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