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關於做品牌的三個關鍵思考~你是要[做品牌]還是要[經營一個口碑好的獲利事業]?






關於做品牌的三個關鍵思考

你是要做品牌還是要經營一個口碑好的獲利事業?

作者:吳凱若

在一個企業家的聚會中, 一個白手起家已逾15年的老闆B朋友問我: Carol, 我是不是也應該要做品牌?


老闆B: 上次有個名片印品牌顧問的年輕人來拜訪我們公司, 但聽一聽他好像主要是做CIS規劃的, 問其他的行銷策略他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總覺得不太對, 好像缺了什麼, 所以他把我找去徹底了解了一番

而這幾年許多老闆雷同的問題讓我發現, 不少的老闆們對所謂[做品牌]有些誤解, 我跟老闆B, 在你做品牌之前先想想, 你對你企業的未來和產品的銷售佈局有什麼期許? 你的團隊有什麼獨特的價值? 你的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接下來我和他一步一步釐清為什麼要做, 把觀念和心態建立了一個共識後, 才開始進入該怎麼做, 然後初步列出第一年到第三年的預計執行進度

最後我再三問他, 會有很刺激的陣痛期喔! 你確定你真的要做? 你又不缺錢, 真的要做?

他說: 他明白了, 他原來不知道有那麼多環節要注意, 但他想成為一個經典, 而不只是一個開店賺錢的生意人

好吧! 我說: 那我們來敲定下一次會議時間

接下來我們來淺談一下, 許多老闆想進入卻不得其解或不了了之的做品牌這檔子事, 一個想要吸引人留戀的品牌, 除了要有吸引人的CIS整體規劃 、品牌策略的全方位擬定還要有什麼呢?  以下三個關鍵點供您思考思考:


1.產品品質是根本, 行銷策略是畫龍點睛的關鍵


做品牌之前, 先想想, 你有沒有把握能把產品的品質做到最好? 如果這個部份沒有把握, 還不如不要做品牌了, 否則行銷策略佈局做下去了, 產品頻頻出狀況, 客訴也容易傳的沸沸洋洋, 如果不太早做品牌, 反而能有時間去逐步改善品質和服務, 產品的品質和差異化是做品牌的根, 先確立了這個優勢, 我們再來談下一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建議產品類別和選擇不要過度複雜, 比方像餐飲品牌龍頭王品集團, 獨創的套餐式菜色, 是把消費者的選擇先限定住了, 多品牌策略也創造出了獨有的差異化, 以期能達到快速出餐、品質提昇、成本最佳化的三個要素, 他的服務素質也較大多數餐廳來的好上許多, 而至今台灣餐飲業還無人能出其右

 2.品牌創造必須由內而外, 否則多半死在半路上 
企業要永續創新, 是必須由內而外的, 而品牌創造必須是建立在企業內部也跟著提昇和改造的基礎上, 若只是外部的改革, 但企業本身內部卻還是維持著老舊且傳統的運作方式, 那真的就只是改一改CIS和寫一寫品牌理念而已了, 而強化內部的行銷素養和品牌概念和流程相輔相成是相當重要的, 而外部顧問的策略與企業內部文化是不是能夠有相融性, 是很關鍵的一點, 企業換了皮, 更要換骨, 這個品牌新生命才有可能活靈活現的發光發熱, 成為經典

3.建立企業獨一無二的核心價值

好的品牌, 他一定有他獨有的靈魂和企業文化, 就像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賈伯斯, 可能也不會有第二個Apple, 估計也不會有第二個馬雲和阿里巴巴!

阿原肥皂的創辦人江榮原說: [我決定創立品牌事業也是抱著用全部生命接受現況的態度去經營,反而不強行移植外國經驗或學術步驟,我認為品牌的DNA必須與原生故鄉、創建人的真實命運發生共同關係,才能有機成長,不然膨脹開來的都是器官而非生命。] 這段話讓我很有共鳴, 每一個熱門品牌的背後, 都有一些很不同的核心價值, 不管是在定位或產品特色上, 或者是企業領導團隊腦子裡動人的火花, 每一個品牌的策略和跟消費者互動的軌跡, 你都可以一個一個去拆解和研究, 再找出如果是你來做, 你將會怎麼創造出你獨特的核心價值, 把你一步一腳印的計劃寫下來吧


凱若姐要辦解秘行銷分享會囉!

分享會主題: 解密行銷 - 企業行銷決勝關鍵及業內不說的秘密
【課程大綱】
1.行銷與廣告服務的現況與你不可不知的未來趨勢
2.
做行銷之前,簡易診斷企業的五大法則
3.
鍛鍊你的年度整合行銷策略思維

【適合本課程的族群】
1.
想學習整合行銷思維的中小企業主
2.
找不著頭緒的企業行銷人員

主辦單位: Aplus創業私塾

詳細介紹及報名連結:
https://goo.gl/3bdux2

歡迎大家參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