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面對人生低潮, 走出困境的五大對策




人生中不如意之事人之常情, 各樣的挫折總是考驗著我們的人生……

他說: 我在這一波的裁員名單裡, 怎麼可能會是我?

她說: 工作和家庭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我真的好累好無助

他說: 我的生活好像都在為別人而活, 我不快樂

她說: 一個人走到了四十歲, 難到要這樣過下去?
 

在哈佛大學有一堂名為幸褔學的課程, 被喻為該名校最受歡迎的一門課, 從小到大, 似乎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學習營造幸褔, 或著面對負面情緒, 尤其在台灣社會裡, 我們的童年大部份是在權威式的教育下長大的, 心理諮商的管道也並不夠開放, 經世界衛生組織統計, 在 一生中, 女人得到憂鬱症的機率是25%, 而男人是15%, 而時代愈演進資訊愈開放, 人們愈對追求幸褔開始積極的充滿渴望, 而心靈導師塔爾‧ 班夏哈分享的觀點讓我很受用, 積極正向心理學, 我覺得是我們從小就應該要納入教材的課題, 然而已經長大了的我們, 面對困境時, 又該怎麼做呢?
 
 
 
以下提供凱若的五大對策, 要走出困境, 就要先有勇氣抽離、求援、提昇, 切忌不可自己悶著一個人, 人生是處處有機會的!


1.接受低潮不是錯, 才能放下它
這是我以前犯的一個大錯, 我認為低潮是錯的不應該的自責的失敗的, 然而, 人有低潮和負面是難免的, 負面會提醒我們自己的缺失和不夠好, 它其實是一種力量, 因為過度樂觀就有可能過度自我, 看不見應有的同理心, 大哭一場或大吃一頓, 或者讓自己放空一整天或請個長假都沒有錯, 比起積壓已久的失序行為或大崩潰, 能找到排除負面情緒的出口, 才能再度拾起樂觀面對的勇氣!


2.
盤點正面作為, 走出死胡同
在心情挫敗的當下, 我們常陷入一種全盤否定自己的漩渦中, 認為自己做不好, 什麼都不行, 這時要強迫自己抽離出來, 列下自己完成的好事情, 工作上的戰蹟或幸褔家庭事宜, 或著去過了那些國家, 把自己正向作為的事件一條一條列出來, 告訴自己沒那麼糟, 這只是個關卡, 而你一定能夠過關, 困境只是一時, 為了讓你更強大給你的考驗!


3.
藉由人生導師中尋求到方法或力量
人生導師可能是另一半、同學朋友、心理醫生、心理諮商師長輩等專業人士或者人生歷練比你豐富或者和你交情很好的人, 他能夠分析事情給你聽, 又能夠激勵你走出沮喪心情, 甚至陪你哭陪你笑陪你瘋狂高歌, 在低潮時, 陪伴的伴最重要!

4. 走出門外參加活動放遠看世界
走出門外參加活動, 像是課程、講座、社團中與人交流, 尋找與本身較有同質性的族群共同聚會, 放遠放大看世界, 或者參與幫助弱勢族群的公益活動, 人總是不適合離群索居, 透過人與人的熱情交流, 是轉移注意力和帶動正能量最好的方法, 比上不足可以讓我知道如何更好, 而比下有餘可以提醒我們知褔惜褔, 好處多多!

5.
轉換不同的環境和氛圍
有些低潮是短時間的, 有些低潮是比較長時間才能平復的, 或是若身在其中就抽離不了的, 這時去留學渡假出國旅遊轉換工作環境到別的國家生活 ,把自己徹底從觸景傷情的情境中移開, 過個一陣子再想下一步, 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 也能更多的開闊我們的視野和心胸!
 
 

最後, 除了上述的五大對策, 我建議可以定期為人生主動的訂下目標, 讓自己有一個明確的進度可以排定每日行程, 生活它不會莫名奇妙的變的繽紛, 除非你把生活安排的多彩多姿, 注入許許多多的快樂因子在生活當中, 不快樂也難囉!

對著鏡子大笑三聲告訴自己: 我值得更好的生活, 並且打從心理相信自己, 你才能解除綑綁創造幸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