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95%創業失敗所犯的十大錯誤排行榜








凱若在這十幾年中, 看見也經歷了許多大企業的起落和內部問題, 而自己初創業時到現在一路上碰見的創業家朋友和創業退場的故事, 也總是給了我好的和不好的示範, 以下是過去十幾年的觀察, 對於企業經營傷力最大的十大問題, 不管你是創業家企業經理人或身在其中的同仁, 都可以引以為借鏡, 來讓企業避免這些問題的產生!



1.    合夥人或股東的紛爭

創業之初, 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 是人之常情, 但如果你找的人並沒有實際共事過, 至不是很熟悉, 那麼在艱難的創業路上, 人的問題會變成一種雙面, 好可能是大好, 壞也可能是直接拆夥結束營業, 這一類的合股者大區分為三種, 一種是出錢又出力的一種是出力的一種是出錢的, 所以餘分配的公平性就需要好好考量, 因為[理念不合]是讓創業失業的原因第一名, 所以若能在創業之初就先有共識, 並且要有白紙黑字來保障彼此, 是比較好的作法



2.    選擇不熟悉的領域

創業不是夢幻的事, 只有你成功了才會有一點夢幻可言, 但許多人是帶著夢幻心去創業, 比方: 我好想開一間咖啡店喔! 但你有沒有想過, 如何跟那些佔地為王的品牌操作高手集團來匹敵? 又比方你覺得: 好想開婚禮顧問公司喔! 那你又有沒有想過, 這是於同一個顧客不太會回流消費第二次或第三次的市場? 如果該行業你並沒有從業過的相關經驗, 只是用想像來租個店面就創業, 那麼……碰上問題才來想怎麼辦的時候,很可能資金就快速的燒光了,變成了夢一場!



3.    未做市調及測試市場性

之前寫過一篇 創新創新的簡易市調四大心法-以產品為例的文章, 強調的就是這一點的重要性, 當你詳實的至少做過簡易市調, 在這實際了解市場的四大步驟: 觀察&體驗詳實記錄試圖模設法超越驗證過之後, 才可以進行下一步, 否則對於市場及消費者沒有一定的了解和感受性, 就是忽略了最根本的關鍵點了! 很重要啊.()


4.    行銷及業務觀念薄

我的朋友中有一種創業者, 成功機較高, 就是對業務銷售及行銷駕輕就熟的, 他們行動積極, 思路靈敏, 了解顧客的生態, 能隨時走出去把訂單帶回來, 反之, 若你剛好這兩大關鍵能力都沒有, 又無法找到這兩大核心人才的話, 就相當危險了


5.    用人不當

用人不當包括了, 徵不到合適的人才, 用到了錯的人選, 或者是部份家族企業衍伸出來的相關問題, 又或者是人事鬥爭耗內部能量, 都是可怕的, []是公司的核心關鍵, 要謹慎任用, 給他們一個公平賞罰分明的!


6.    財務預估失準, 資金短缺

這個有可能是在初期創業就發生, 或是擴編過速估算失控時發生, 創業到底要冒險還是保守? 是一個需要思考的課題, 若能早點找到平衡現金流的方式是最好的, 當你做了許多的努力之後, 若遲遲沒有現金流進帳, 都是[假的]!



7.    選擇的市場冷門或消費難重覆

如果選擇的市場較冷門, 是很小的小眾才有的需求, 或者產品本身很沒有競爭力, 相對難度會昇高許多, 或者是同一個消費者一生只會消費一次的產品, 經營起來都可能加倍加倍辛苦喔!


8.    創辦人不管事

這個發生在兩種狀況之下, 一個是創辦之初就完全等待外來人才解決一切的問題, 或者是公司穩定了就放給員工都不管事, 沒有既定的SOPKPI等相關制度, 連週工作報表都沒有, 過度放任的狀況下, 打混掏空績效不彰也就愈演愈烈的發生了


9.    沒有系統化及規格化的觀念

[公司經營那有這麼難]這本書中說到一個案例: 原來做整合行銷對於客戶什麼都接而疲於奔命的書中男主角, 在他的輔導顧問調教下, 把公司的服務純化到剩下[專門設計商標], 在制定出商標設計的標準五步驟之後, 業務人員可以大量的接進訂單, 他們規格化了他們的服務之後, 現金流入也快速的提昇了許多, 營額業增長了好幾倍, 反之, 如果你接了幾個訂單, 就為了這些案子疲於奔命, 無法再接更多案子, 就是無法系統化和規格化你的產品或服務, 以因應大量訂單的需求, 那麼, 要壯大便很難了


10.   亂轉投資

很多公司本業經營的並不差, 但因為穩定後開始對不熟悉的領域轉投資或跨領域, 反而消耗掉過多的資金, 至影響到原本穩定的本業, 所以對於轉投資要謹慎行事, 不能玩太大啊….




以上十個錯誤, 想想你的企業有沒有相關的隱憂呢? 或者你可以檢視, 之前為什麼不成功的答案, 若你是創業初期, 那麼就要開始警愓自己, 儘量不要犯這十大錯誤喔!

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wcr830@gmail.comLINE: wcr830, 感謝您!
凱若的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 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 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 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