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上班族加薪 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撰文作者: 吳凱若


常有人在生涯規劃諮詢時問凱若, 上班很久了, 薪水調幅沒什麼起色, 到底該不該轉職或創業? 或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被加薪?

當然, 轉職可能是一個跳板, 待在同一個工作崗位超過8年不一定是好事情, 但首先你應該反思一下: 你覺得上班時的你, 為工作了多少力? 你覺得你每年都有增加一些對公司的獻度, 而自己的競爭力有一直在提昇嗎?






每間企業的薪資結構和加薪歷史標準都會有些不同, 公司的整體營收加上你的個人表現, 會是決定幫誰加薪的關鍵, 當公司公佈了調薪的幅度, 要主管填報該次加薪給部門裡的那些人的時候, 你要做些什麼, 才能有望被列在加薪名單中呢?



首先, 我們把人才廣義的分為四大類: 主管職、業務職、專技職、其他行政職 , 而不管是那一類的職務, 都可以擅用以下的五力, 來提昇你在主管心中的加薪指數:


1.
服從力- 服從決定一切

職場中常有一種狀況, 就是某某某的能力不錯, 就是太喜歡言語上挑戰主管了, 行事做風都不照主管說的做, 結果做不久就離職了!

職場當中, 如果主管說東你往西, 被歸類為難以管理的人, 你要被加薪就難了, 試想: 如果你是主管, 手下帶了6個人的團隊, 每一個人都無法照你的指令來妥善的合作和服從, 你要怎麼領導出績效, 將心比心, 你喜不喜歡被挺的感覺? 在想要主管賞識你的工作能力之前, 表現服從是一個基本態度和禮貌, 當主管感受到你是同心的, 能夠採納你的不同意見和提拔你的可能性自然也就會高出許多囉! 


2.
主動力- 主動勝過被動

主動和積極是一種特質, 一種容易讓你被看見亮點的特質, 在行動上會體貼同事和主管, 在工作上會主動提出好點子或爭取專案, 這種特質會讓主管窩心, 比較重要的工作, 也會多想到交辦給你, 你也會能夠得到更多磨練的機會, 但切忌不要越權, 在日劇職場新女王中, 女主角常常越權向主管的其他主管反應問題, 這可是大忌喔! 主動是好事, 但白目沒有份紀和分寸的主動, 就是亂來了, 要三思而後行!



3. 超值力- 展現你的價值

所謂的超值力, 也就是人超所值, 必被加薪的道理, 一個能力不足或工作態度很有問題的人, 對工作崗位的責任不但不能勝任基本要求, 更不能為工作加分, 那麼, 對企業來說, 幫你加薪就是, 所謂的超值力, 是不但能勝任公司給你的基本要求, 還能展現出多想到一點, 多做一點, 多幫公司提昇一點或者是讓營業額更高一點的價值感, 而不是每天打卡上班, 就等著下班時間到了打卡下班, 有些人會在上班時做跟工作無關的事: 網購、打遊戲、玩社群聊天抱怨不停, 當你的工作重心不是放在展現你的價值的時候, 意謂著你的被取代性很高, 那麼, 加薪輪不到你, 剛剛好而己!





4. 溝通力- 上下溝通及跨部門溝通

  職場溝通, 是很重要的一環, 過去在幫企業做內訓的時候, 有一堂很受歡部門溝通與共識建立的課程, 能讓不同部門的同仁, 以及主管和下屬, 藉由分組合作的互動和引導, 提昇彼此的向心力及好感, 大家笑笑鬧鬧之際, 也就化解了一些磨擦, 增進了一些團結的共識, 而有些公司採用的是360度的考評方式, 也就是說考核包括了自我評價、主管評價、下屬評價、同仁評價, 至跨部門的主管評價都包含在內, 所以妥善的對自己部門到跨部門的妥善溝通, 是很重要的一環, 這點若顯的突出的人, 也容易會是被考量升遷為主管的一員喔! 但切記不要亂到各部門碎嘴八卦, 該說什麼話, 應當想清楚, 智者慎言, 愚者妄言!



 
5.
應變- 危機處理能力

組織裡常常有大大小小的事情發生, 尤其在業務和行銷單位, 有時跟合作對象顧客方或跨部門溝通時若發生了一些爭端, 能不能為公司妥善的處理好,讓損失減到最小或效益達到最大, 就是所謂的應變力, 常常在特殊危機事件裡立了大功勞的人, 會被記功和給予獎金, 也可能因此而被升職, 應變力也考驗者一個人的長期競爭力, 時代愈動盪的時候, 應變力愈重要!



以上的五力, 是想加薪必備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 若你具備這五力, 用心的發揮在工作中, 也能把履歷寫的更有競爭力, 若是當下的公司真的不好, 那麼這些可以打包帶走的自身能力, 不管對你轉職或是創業, 都是你己經準備好的優勢喔!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而準備好是必須不能停止的! 衝吧!





凱若的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感謝您!
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