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找到好工作你不可不知道的事~談面試前準備及認知(分四大層次)



找到好工作你不可不知道的事~談面試前準備及認知

撰文者: 吳凱若

前言: 找工作前先想想

大部份的人, 都會遇到許多求職和職場的問題, 我們先來談談, 什麼叫[好工作], 有些人覺得公司大褔利好升遷管道佳就是好工作, 我以前就是這麼認為和設定的, 所以我有三份上班族工作, 都是在該產業界第一大的上市公司, 求職面談算是都蠻順利, 後來由於大公司的發揮廣度實在有限, 所以轉換工作到了大型餐旅業去任主管職, 而發揮空間大了五倍都不只, 但當然讓我頭皮發麻的待解決事件也是更上一層樓了, 而有些人覺得薪資穩定不太忙也就算是個好工作了, 但在這些看似蜜糖的外顯條件下, 其實更重要的是你對該工作的適應度, 和對該企業文化的接受度, 如果一個工作裡包含著你很難忍受的枝枝節節, 比方我之前的文章 : 三種NG上司三種NG員工, 他就在你身邊, 那麼你還會不會覺得那是個好工作??? 你是否願意因為公司大褔利好, 就忍人所不能忍的繼續撐下去呢?

當你因為某些不願忍的因素而每個工作都做不到半年就跳走的話, 那麼.........被覺得有問題的肯定不會是你待的企業, 而是你本人了, 抗壓性這件事, 是用人主管極重視的事!

想一想, 有沒有絕對的好工作? 還是你必須先忍耐累積到夠豐富的資歷後, 將那些可以洋洋灑灑的寫在履歷表上的職務戰蹟, 來當做讓下一份工作的職位和薪資條件更好的必勝籌碼呢?

接下來, 讓我們進入主題: 以找到工作這件事為目標

我分為三種層次和特殊原則來說明: 菜鳥、老鳥、主管職、例外及特殊原則補充


1.菜鳥求職(指沒有工作經驗的白紙或學生時期有打工過的人, 總工作經驗在兩年以下的人)



菜鳥指的是社會新鮮人, 學生也可算是, 學生打工或半工半讀是蠻普遍的狀況, 很多公司會招募在校實習生, 在大學時期其實就大有工作機會可爭取, 所以我一併做說明, 若這個職務可接受社會新鮮人, 會找你去面談的就是能接受你是白紙的人, 但白紙也分有準備好和沒有準備好的人, 若在校有一些特點, 比方參加社團或學會之類的有優異表現, 能展現出企劃能力或領導特質, 或是跟師長的關係很好, 能擔任一個很好的助手, 這些都能有加分效果, 另外在學時期若有打工經驗, 也有加分效果, 若沒有太多工作經驗, 很多人常會在自傳的地方寫太多癈話或是讓人看了沒感覺的內容, 比方陳述家庭狀況, 但卻沒有強調自身特質, 如果你平鋪直敍的寫:

我們家有四人, 我和爸爸. 媽媽. 弟弟, 爸爸是公務員, 媽媽是家管, 我們的家庭很和樂, 我也有到星巴克打工過一年, 並且有做過系學會的副會長, 希望您可以給我機會

看到這裡人資人員可能就跳到下一張履歷表了, 因為你寫的可能跟大多數人一樣, 看不出個人特質也看不出亮點, 所以應當加一些讓人感覺你主動積極特質好的的敍述句, 例:

從小, 因為我是老大, 所以我樂於分擔爸媽的辛勞, 會主動分擔家事, 也常常照顧我頑皮的弟弟, 大三時因為課的堂數較少, 我想提早累積社會經驗和競爭力, 所以主動要求到星巴克打工並精進自己的英文能力, 也擔任系學會的副會長, 承辦了許多活動, 其中有幾次我們結合了公益, 跟學生和老師募到了幾筆款項, 然後捐給了不同的偏鄉小學, 希望這些小朋友可以得到幫助, 他們做了卡片謝謝我們, 那種感動我久久難忘, 我是一個熱愛生活和用心做事的人, 希望您能夠給我機會, 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看看再想一想, 前後兩種版本, 那一種你會比較對這個"陌生人"有感覺? 雖然人力銀行的平台有格式可以套版, 但若多用心寫一些跟別人不同的主旨或自傳, 便可以提昇被看見的機率在你被約訪面談以前, 你就是一個陌生人, 你要怎麼用文字和附件作品, 來讓人從眾多履歷表中看見你的亮點??? 這個很重要,只會唸書不如成績尚可但懂得處人處世, 後者更容易被認為你在團隊中能相融, 並且具有基本的抗壓性和溝通能力, 另外電腦的應用也很重要喔! 這個時代沒有電腦應用的能力, 就太扯了啦....當然若你應徵的公司是外商, 那麼英文能力就是基本的一環, 多做功課不會錯!

再來, 過了第一步, 就到了第二步: 面對面的面談
穿著不能太隨便, 女生可化淡妝, 並一定要相當注重禮貌, (基本上女生化淡妝和注重禮貌這件事, 不管什麼年齡階級都一樣適用), 然後要預先做準備, 面試都會事先通知, 所以你絕對有時間可以上網查詢該公司的歷史背景和資料, 以備在面談時增加主管的好感,  有一回我到一個大學做面試模擬的教學, 在課程開始前我故意先給他們該公司的簡介, 試探他們會不會在面談現場打開來看預先做準備, 當天大部份的同學在等待時都在聊天,但有幾個女生, 他們很用心的在面談過程中說出他們對我們企業的觀感和欣賞, 有些學生因為已經有實習經驗, 當他們在分享的時候,有一種微笑中眼神帶著光芒的神態, 也說了遇到危機時的處理方式和心情, 看的出來他們對這個工作的熱愛, 那麼不錄用他們要錄用誰? 還有一次在大型餐旅業面談建教生時, 有一個學生很用心, 把他在學時期的相關作品做成了一本冊子給我看, 因為他的用心, 所以我錄取了他, 果然他的表現也很不錯, 是可造之才!

你以為畢了業才是競爭的開始嗎?
錯.......這是個現實社會, 你的亮點從學生階段就要開始累積了!
來不及了嗎? 一直找不到工作嗎?

那麼就不要挑剔工作和薪資了, 很多新鮮人沒經驗還要求高待遇, 是不會有人給你機會的, 不如先從門市服務業或中小企業開始吧! 企業付你薪水, 你就要能展現你的價值! 而不是說:我是來學東西的或薪資不高我不要做, 你的基本態度已經被大扣分了喔!

另外透露一個我以前只打工過兩年多後就應徵到上市公司人資兼總經理秘書的秘訣, 我面試時有個習慣, 就是在見到面談主管前會先問這個主管姓什麼和怎麼稱呼, 一見到主管本人時我就先主動問好, 通常很少人會這麼做, 所以第一印象就被加分了, 然後面談過程因為我一定會做功課, 所以對該企業一點也不陌生, 面談結束後, 我站起來對總經理說: 請您給我這個機會, 我一定會努力的!

後來總經理說, 其實同期面談的人大多都有比我更好的學歷, 但是她們姿態高傲也不用心, 另就是他看我之前半工半讀蠻辛苦的, 所以我就被錄取了!

後面在轉換每一個工作時, 都是迅速找到我想要的工作, 我並不幸運, 我只不過是一直準備好了的人!

2.老鳥求職(指出社會做正職工作已經三到六年以上的人)



既然是老鳥, 除了菜鳥求職部份的注意事項理所當然要注意之外, 因為你已具有相關工作經驗了, 所以自己的功蹟和特質, 要更多的著墨在工作經歷的正向敍述中, 記得要用總結績效的方式來取代平鋪直述, 若工作是能提昇營業額或銷售量的屬性, 就一定要把績效寫出來, 比方: 在我擔任行銷企劃的這三年, 在6個我執行的專案上, 都讓營業額成長了30%到200%不等, 並且將企業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提昇了不少, 詳細的資料我以簡要企劃書和結案報告的方式放在附件中供您參考, 一切自己先準備好, 另外對於用人主管一些棘手的問題, 要預先做準備, 比方面試主管問: 你的缺點是什麼? 你當然就不能說: 我沒什麼抗壓性, 不喜歡跟人互動, 而且常常遲到, 要避重就輕的淡淡的回答這個問題, 另外在專業性的問題上, 如果過去有相關經驗, 就要多敍述今天這個單位用了你, 你能夠為他提昇什麼, 和解決什麼樣的問題, 另外針對"為什麼離職"? 這個常見問題, 儘量不要謾罵或抱怨前公司, 因為這樣你會被認為EQ有問題, 對用人主管來說, 你積不積極、服從性高不高、可塑性強不強、過去工作績效的展現如何, 都會是他們考量的重點喔!

3.中高階主管求職


中高階主管求職的注意事項, 除了菜鳥+老鳥的注意事項已經必須成為你的基本素養之外, 因為你需要領導團隊, 是一個承上啟下的角色, 所以自己很厲害是無用的, 你必須讓你帶領的各樣同仁能夠同心協力產出好的部門績效, 這個是很不容易的, 所以很多人會說: 叫我做什麼都好, 我就是不要帶人!

因為你是要管理一群人的思想和行為, 並且協調他們之間的紛爭, 甚至要找合適的人進來團隊裡, 並且你是讓同仁符合企業文化要求的引導者, 所以在面試的過程中, 你先前怎麼帶領屬下完成了那些目標, 解決了那些困難, 都要特別強調, 如果能夠量化就量化, 尤其是要擔負業績責任的單位, 你的達成數字和達成率就是關鍵了, 你的人脈和關鍵資源也會是被考量的重點之一, 另外因為職務較高, 你的老闆也會擔心你太有個人風格難以控管的問題或與其他主管職相融的問題, 所以表現出禮貌和願意和公司同一陣線的態度要強化, 跟獵才公司保持互動, 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一個很優秀的中高階人才, 很有可能你不用自己尋找, 別的公司就探聽好準備挖角你囉! 而好的年薪和褔利, 當然更是給準備好並且功蹟卓越的人囉!

4.例外及特殊原則補充:
以上三大金科玉律是一個適用求職的大方向, 但有些企業設定的隱藏版條件有可能百百種, 所以多投履歷多嚐試就對了, 對於每一個不同公司的履歷改成投其所好的方式撰寫更是高桿的作法, 有些很難徵才的職務, 指技術面市場上從事的人較少的職務, 比方韌體工程師或化學研究員等等較特殊專業的職缺, 有可能只要有相關技能就會錄取, 所以工作好不好找有時會有一些相對性, 而不完全絕對! 另外很多公司的招募人員會做資歷查核 (Reference Check), 亦即你在前幾間公司的工作評價調查, 職位愈高愈會碰到, 所以不要造假和在公司與主管或同仁交惡, 是很重要的, 口碑啊口碑, 是你不可輕忽的長期功課!

最後, 找到好工作並不難, 但更重要的是, 你的競爭力要能一直往上增加, 才能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