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創業者最大的盲點, 就是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撰文作者: 吳凱若

 
創業者最大的盲點 就是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有陌生網友說: 錢那麼好賺, 那世界上就沒有窮人了

對, 這很有道理, 創業班並不是鼓吹叫你一定要去創業, 跟有些組織鼓勵剛畢業就去創業的雄心不太一樣,我們也不是告訴你創業就一定會賺大錢,但如果你想要比上班族行政職好個五倍到十倍的收入, 並不是無法達到, 創業是一個途徑, 上班加兼職也是一個途徑, 而接專案也是一個途徑, 都可以改善生活品質, 還給自己一些自主權,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想完全主宰自己工作的渴望,許多人是需要指令、教導、訓練、合作或給予一定的壓力, 才會對工作有安全感, 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 而職業本無貴賤之分, 每一顆螺絲釘都是重要的! 重點是適得其所, 就是活的有意義了!

然而在民主國家, 沒有人拿槍指著你的頭說: 你不能成功, 所以或許惰性、遷怒、無法與時並進, 才是造成貧窮的原因, 跟創業與否沒有絕對的關係, 一個創業者有可能很窮, 一個上班族也有很能很富有, 是不是?

課程創辧之初我開宗明義的說過, 不管是台灣或美國的統計, 新創事業可以經營超過5年, 年營業額超過3000萬的, 只有不到3%, 這代表100個創業者, 只有3個能在五年內成功達標, 而這3個人能再撐過多少個5年, 是未知數, 經濟學說指出:獨佔性競爭的產業, 長期均衡利潤為零! 也就是說如果做不到獨佔和寡佔, 長期統計下來, 倒倒又開開的中小型企業利潤平均都將是零, 那麼什麼關鍵因素決定你是賺的人, 還是慘賠的人, 就相當重要了!

回主題來談談盲點吧! 每個人都有優點、缺點、盲點、弱點, 我回想當初會創業是因為當上班族己經到了一個沒有往上的方向可轉的階段了, HR領域有經理級以上職缺機會的只有上市公司, 要往上升職不知要熬多少年, 大型人力銀行家數也不多, 餐旅及連鎖服務業可能要到遠地工作或沒有假日, 與我較重視家庭的堅持背道, 再加上企業裡升職機會有可能跟能力和業績無關, 派系鬥爭和家族企業等等各式各樣的因素, 讓我當時失去了熱情, 也因此轉往更有興趣的行銷工作, 再來看到企業行銷串連商品的商機, 於是就這樣開了公司, 由於之前工作常碰到老闆或總經理全部交辦給我的狀況, 便也不陌生的知道各個環節該怎麼做和防呆了!

然後就平步青雲?

當然沒這回事, 在登記完公司之後, 什麼都還沒發生, 我就快嚇死了, 開幕茶會都發佈了, 卻跟老朋友說: 我不要開了, 我無法勝任, 我怎麼可能創業呢?

對於內心並不強大, 自我感覺並不良好, 只是需要一條突破以往的新出路和想賺錢的我來說, 負責人這個名字太沉重, 我不是那種很樂觀的創業者, 創業資金不多, 燒的很謹慎, 而吾日三省吾身的舊習慣, 卻帶動了我觀察到有把握的商機才出動, 我輸不起, 不成功便成仁, 我真的是這麼想的, 我認為我往回走就是懸崖, 沒有路, 所以只能往前走!

而創業者最怕的, 就是看不見自己的盲點, 過度樂觀, 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1. 有位專業人士原本在大型事務所任職, 一言不合後自己去開業, 但自己開業後才發現, 沒有團隊負責平台、推廣、客服、催款等等, 當一切要自己來, 是多麼的舉步維艱,他無法轉換自己勝任這些環節, 後來也就還是回到了員工角色, 不再去想自己開業這件事。

2. 一位在印刷業任職的A君, 想多賺點錢, 於是自己出去創業, 認為手邊有一些客戶應該沒問題, 但客戶交辦他的案子, 總      是等他報價和送樣品必須等很久, 要不然就是價格過高, 因為他要重新找合適的廠商配合, 但同樣的廠商跟他前公司的老闆都是老交情了, 重新磨合談合容易, 於是不超過三個月, 他漸漸接不到案子了,當然公司也只能結束營業了。

諸如以上的例子屢見不鮮, 創業者必須看到一個企業的整體, 而不只是點線面, 有遠見和前贍趨勢的嗅覺很重要, 創業不是搞定自己就好, 而是要做一個領頭羊, 能帶領團隊和建立讓營業額穩固的系統, 讓團隊裡的夥伴能各司其職, 並適時調整企業的策略, 曾經有個調查統計, 頭等艙的客人都在做些什麼, 結果是多半都喜歡看書, 世界有名的富翁也多半是長期大量搜集資訊的保持者, 有句話說: 這世上最恐怖的是: 遠遠比你優秀的人還比你更努力, 這些大多都能解釋這個概念!

再舉最後一個小企業創業成功的案例,L君家裡是務農做生意的, 但他對接班沒有興趣, 選擇自己創業, 在此之前他並沒有相關經驗, 但很善於觀察人性和市場需求, 於是在冷清的街道上開甜點店, 居然可以做到店門口天天排隊, 他利用社群力量和提供資源, 攻佔了年輕人的心,或許你會說他從小耳儒目染所以有生意頭腦, 但我看來, 最關鍵的是他用心把事做好, 為消費者著想並且大量學習和匯整資訊, 這個特質, 才是最要的事!

以上, 多想想, 自己被困住的盲點是什麼, 自己的優勢又是什麼, 多向成功人士討教, 多參加創業者活動見賢思齊, 見不賢內自省, 不要活在自己小小的框框裡, 把格局放大, 這個資訊開放的時代, 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路!

克服自己性格上的缺失, 很難, 但是很必須!


課程相關問題可上FB粉絲團"iSOP女王凱若的敗業不敗與職涯鍍金實戰講堂發訊息詢問喔!

也請您可點讚及設定"搶先看", 掌握第一手好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