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創業持續燒錢中 讓你看不見未來嗎?

創業持續燒錢中 讓你看不見未來嗎?




撰文作者: 吳凱若
我們來談談許多人創業的模式和路徑, 為什麼導致持續燒錢卻看不見未來營業額的跡象, 但請注意, 某些大型集團為了打入一個市場, 會打壞一個市場的行情, 會設定預計先燒錢多久再開始回收, 目的是以到最後能吃掉大部份市佔率或串連自己集團其他通路和優勢為主, 不在我說的族群範圍內,用雄厚的百千億或上兆元能玩的商業模式, 跟中小企業有著"不同起跑點的絕對不一樣"!

委託我做顧問諮詢的企業主都知道, 我的課程主要是協助跟我一樣的中小企業主, 但許多創業者很重覆一個同樣的創業路徑, 有了一個嶄新的模式或技術或商品, 卻還沒有做好TA(指Target Audience(目標受眾/目標客戶/準需求者)在哪裡的調查和探尋, 也沒有先洽談好配合的通路和預計的行銷配套, 就直接投錢開了店或生產了一大批商品出來賣不掉, 又或者是投入在研發或電商平台上, 這些方式都可能型成燒錢燒很大, 但未來營收卻不明的惡性循環廻圈中, 舉幾個例子來說:

A公司是印刷業背景, 突然想投資台灣茶, 但大筆錢投下去, 不會賣也沒有相關的銷售管道和資源, 這種對外行產業轉投資的事件, 常常變成拖垮主業的原兇, 在頭昏昏的以為會"穩賺"之前, 多做做功課和評估, 或著是找到相關的實務人才或人脈諮詢或任用, 重點是通路為何, 他為什麼要跟你配合的合作優勢為何, 這些關鍵不事前想好再決定是否轉投資, 豈不是把企業置於極大的風險中, 一有風吹草動就搖搖欲墜了嗎?

B公司是研發APP的新創公司, 決定開發一個實用又創新的軟體, 投資者對這個領域是外行, 找了一群研發工程師合作, 一年就燒掉超過六百萬的人事成本, 這還不包括其他軟硬體等等的費用和管銷, 在研發完成經過測試之前, 就像是一個買了樂透等著中的心情, 公司裡也沒有會銷售的團隊, 後來他們接洽了上市公司, 若再撐不下去, 有可能"果實"直接被接收, 圓了一個夢想, 但也即刻變成了一個夢!

C商行主營的產品服務有明顯的淡旺季之分, 而淡季的開銷靠旺季的營業額來撐愈來愈勉強, 因為不管淡旺季, 許多的基礎開銷都一樣要支付(租金/人事成本/其他費用及管銷),若加上員工的工作態度不佳或流動率又高,那麼老闆一個人苦撐的苦, 只能自己夜深時唱一首"心事誰人知"了!

以上三個案例只是其中一小部份的真實事件, 那麼想創業的你, 有想好自己的資金怎麼運用, 未來市場在那裡了嗎? 如果沒有, 請再想想, 或是去相關行業任職, 先做做功課吧!

燒錢燒在有理的地方, 是創業者應該要知道的事!

報名及了解創業實戰先修班課程訊息請點以下連結:
http://goo.gl/forms/BxEJEifaCu


課程相關問題可上FB粉絲團iSOP女王凱若的敗業不敗與職涯鍍金發訊息詢問喔! 也請您幫我點讚及設定"搶先看", 掌握第一手好文!



凱若的聯繫資訊:
企業內訓  顧問諮詢及公開班洽詢請mail至wcr830@gmail.com或LINE: wcr830, 感謝您!
授課主題

創業先修班及企業創新課程顧問式銷售訓練課程服務業創新SOP建立及導入訓練課程團隊溝通與共識建立訓練課程/ 求職與面談實戰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